gotop
visual

最新消息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[新聞稿] 德國Luftstrom研究計劃提升電動車電池充電效率,同時更安靜

[新聞稿] 德國Luftstrom研究計劃提升電動車電池充電效率,同時更安靜

2015/07/15

【2015 年7 月15 日德國慕尼黑訊】德國Luftstrom (德文「氣流」之意)研究計劃將研究如何提升電動車電池的充電效率,加速對環境友善的移動方式。為期三年的研究計畫有來自德國汽車產業的12 個計畫成員、其供應鏈與科研人員共同參與。計畫將採用新一代功率半導體,預期將可在充電時減少損耗,最終達成幾乎無噪音的充電。

 

電動車主要是在夜間充電。然而,例如,充電裝置進行充電以及穩壓器所產生的熱,必須透過水冷式風扇的運轉達成散熱,這可產生相當大的噪音。根據Luftstrom 的研究,採用電力電子元件可在充電時降低高達30% 的損耗。熱能浪費的降低,代表需要較少的散熱需求,因此冷卻裝置的體積將可以更為精巧,運作時更為安靜。而本來就具備少量損耗的元件(如輔助電源供應器),則可能在無須以往所需的水冷裝置下達到相同的成效,亦即吵雜的風扇將不復存在。

 

低損耗電力電子產品的發展關鍵在於應用氮化鎵(GaN) 或碳化矽(SiC) 的最新功率半導體。因此,Luftstrom 計劃亦將研究要如何將這種功率半導體可靠地運用在充電裝置、穩壓器與輔助功率單元的變頻器。研究結果將加速未來的電動車世代轉換到氣冷式或無風扇式系統。

 

該計畫由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(BMBF) 贊助了約390 萬歐元,並由英飛凌負責主導。

 

計劃成員來自科學界、汽車產業及其供應鏈

Luftstrom 計劃成員涵蓋了採用及生產這些新系統的整體汽車附加價值鏈。12 個成員包括AVL Software and Functions 股份有限公司、BMW 集團、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(Daimler AG)、佛朗霍夫整合式系統和裝置研究院(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Integrated Systems and Component Technology, IISB)、東威斯特法倫-利普應用科學大學(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Ostwestfalen-Lippe)、英飛凌、Lenze Drives 股份有限公司、羅伯特博世股份有限公司(Robert Bosch GmbH)、亞琛工業大學(RWTH Aachen University)、西門子公司、漢諾威萊布尼茲大學(Leibniz University Hannover) 及福斯汽車(Volkswagen AG)。

back